1.11.2009

《馴悍記》凱特 最後的一段話

「哎呀!鬆開你那緊蹙的眉頭,收起你那輕蔑的瞥視,傷害你的主人、你的君王、你的支配者:只會令你的美貌變得暗淡失色,就如寒冷的冰霜凍傷著草原,更會毀壞你的名譽,就如旋風摧殘著幼嫩的花蕾;絲毫沒有可取之處,也絕不討好。一個使性子的女人,就像翻騰的污水,混濁不清,令人嘔心,喪失所有美麗,縱使如何口渴喉乾的男人,也不願啜飲一口。 你的丈夫就是你的主人、你的生命、你的看守者、你的頭腦、你至高無上的君王;他照顧著你,為了養活你,他在大海裡陸地上辛苦地工作著,夜里冒著風浪,白天忍受寒冷,你卻暖暖的躺在家裡,又安全又舒適。他希望你雙手奉獻給他的沒有其他,只是你的愛情,你溫柔的容貌,和你真心的服從;你欠他的好處這麼多,他要求你作出的回報卻是那麼微薄!一個女人對待她的丈夫,應當像臣子對待君王一樣;假如她剛愎自用,動不動就發脾氣,陰沈刻薄,不服從丈夫真誠的心意,那麼她豈不是一個大逆不道、忘恩負義的叛徒?當應該跪下求和的時候,卻向丈夫宣戰;當應該盡心竭力服侍、愛護、順從丈夫的時候,卻企圖篡奪統治主權,支配丈夫:這種頭腦簡單的行為,真是女人的恥辱。我們的身體為什麼這樣柔軟無力,吃不了苦,經不起世事的困擾?那不就是因為我們的性情必須和我們的外表相互一致,同樣地溫柔圓滑嗎?來,聽我說,你們這班倔強而無力的可憐蟲!我的心從前也像你們一樣自大高傲,或許我有比你們多一點的理由與丈夫針鋒相對以牙還牙,不甘心底頭認輸;可是現在的我明白我們的長矛只不過是些稻草,我們的力量很軟弱,而我們的軟弱更是無比的,我們看起來相當了不起,但其實是何等渺小。所以你們還是放下你們的慾望,因為它完全沒有益處,然後跪下來伸手向你們的丈夫請求憐愛吧。為了表示我的順從,只要我的丈夫喜歡,我的手就為他準備好,讓他得到安心。

林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